要分辨東西是不是來自中國大陸,除了看產地,有些標示不清的商品,仔細留意條碼前三位數字,690691或是692,就代表大陸製造。


大陸毒奶粉事件延燒,民眾聽到「大陸製造」就是一陣恐慌,其實要分辨東西是不是來自中國大陸,除了看產地,有些標示不清的商品,仔細留意條碼前三位數字,690691或是692,就代表大陸製造。

現在到賣場買東西,只要有關Made in China的商品架,不是乏人問津,就是看到先閃再說,只是有些產品從標示中也不一定看得出來是大陸貨。怎麼分辨?第一步先看條碼。

幾乎每項商品的外包裝都有條碼,想知道它是不是大陸製造,其實只要看前三碼就知道。一長串密密麻麻的數字,只有前三碼代表製造地,大陸的標準碼為690,有些標示691692的也表示大陸製。

儘管用這種方法屢試不爽,其中也可能暗藏玄機,譬如一包日本包裝的煙漬洋蔥,條碼標示的明明是490,不過看看原產地卻是來自大陸,這就表示這項產品可能只是部分原料在大陸生產,轉手到第三地,譬如日本或是台灣加工,條碼前三位自然只會標示出加工地的數字。

消基會副董事長謝天仁指出,「台灣也一樣,比如像我們的奶粉做成麵包,再把它包裝起來,你看到的就是我們是哪一家公司做的,就不會特別去標註說其中的某一部分的奶粉是從大陸出來。」

如果從條碼辨認不出來,其實還有另一招,撕下中文標籤看詳細,有些日本製的商品,中文標示只會打上製造商,不會標出原產地,但是翻開標籤就會發現可能也是大陸製。

受到毒奶粉事件延燒,怕買到大陸貨,網路上也出現許多教人辨認的小撇步,只是努力看條碼、看產地,有些商品還是有可能外包裝什麼都沒註明,最終還是得靠衛生署嚴格把關,才讓消費者真正買得放心。(新聞來源:東森新聞記者薛宇珊、鐘武均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洛斯特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